WFU

網站頁籤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Bridge] 請下載報名表




同事為了即將舉辦的研討會設計了一張報名表,報名表用 word 格式製作,載明研討會內容、報名所需填具的欄位,配上美觀 banner,最底下寫著:「請填妥後傳真至....」

我說「都什麼年代了,還有人用這種方式報名嗎?」

現在很多人都用 Google 表單了,難道不能用 Google 表單嗎?我跟同事研究了一下......

首先,報名表上(無論是紙本報名表或是線上報名)都需要放上一段個人資料蒐集的標準宣告,因此,某些人認為報名者在網上報名時容易匆匆一瞥(就像我們永遠會點選「我已滿 18 歲」那樣),紙本報名表白紙黑字,雙方都不能抵賴。

其次,其實是最麻煩的問題,在公司防火牆的保護之下,我們完全無法存取 Google 的任何服務。啊!我言過其實,還可以使用搜尋功能以及地圖。

即便我們用了 Google 表單建立了一個報名入口連結,也將無法在公司網域下存取報名清單。況且,如果這些個資在 Google 的伺服器上外流了,又不知道主管機關要怎麼罰?你知道的,在這方面,金融機構其實弱勢得很。

又問:「那為什麼不用像 Accupass 或 KKTIX 之類的服務?」別傻了,問題跟用 Google 表單一樣。

難道自己公司沒有活動報名系統可以使用?嗯,還真的沒有,銀行畢竟不是天天辦講座、研討會,況且你何曾看過金融機構辦的活動要收錢的?製作一個線上報名系統之前,老闆會先叫你提需求單,要詳細地說明系統規格以及預期效益,除了緩不濟急之外,根本掰不出來做這樣沒有收入、沒有現金流的系統要何年何月才能回收。

況且,即便完成了,未來任何活動要使用這套系統,都將會有更長的前置作業(簽呈)、更少的自由度(搞不好連 banner 都不能換圖),還是別想了。

另一方面,講座的對象通常希望是公司的負責人,或是財務人員,他們上臉書嗎?在網路上傳播能夠觸及得到這些目標聽眾嗎?有幾個員工會把這樣的資訊用臉書分享給他們不敢加為臉友的主管或老闆呢?

亦或者,有些公司行號,非得列印下來才能放進卷宗才方便給老闆簽名呢?

想到此處,我們都唉了一聲,最老、最笨的方法,往往是社會成本最小的解決方案,還是乖乖地做報名表吧,請連上官網,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回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