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Balance] 《萬萬沒想到》



本篇與金融無關

最近同時讀了兩本書名一模一樣的書,都叫《萬萬沒想到》,其中一本是萬維綱寫的書,內容是萬維綱號稱以理工科思維解讀事物的一本讀物,這裡不是要講這本書。今天要講的是另一本,作者是中國早期的網紅「叫獸易小星」與一位年輕作家「有時右逝」共同掛名的《萬萬沒想到》,講述的是叫獸易小星如何徵集團隊,最後產製出網路搞笑劇「萬萬沒想到」的經過,萬維綱雖然這兩年在羅輯思維的光環下名氣較為人所熟知,但是萬維綱將書名取為《萬萬沒想到》,完完全全可說是向這齣網路名劇致敬。



《萬萬沒想到》簡直可說是橫空出世橫掃全中國的網路視頻,推出的第一集《低成本武俠劇》即便在今日無法排上優酷播映排行榜前 10 名,但累積的點播次數超過 1 億次,等於是把羅輯思維將近一整季的點播次數加總起來,才勉強跟《萬》系列一集點擊量差不多,其實,說它是中國第一自媒體一點也不為過,只不過,這恐怕已經是過去式了。

讓我回到這本書,書本出版的時間是 2014 年 8 月,約莫是在《萬萬沒想到》第一季播映結束後,開始推出《報告老板》等其他系列節目,此時的《萬》團隊成立了影視製作公司「北京萬合天宜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團隊靠著這樣無厘頭搞笑的短視頻獲得了空前的成功,並開始他們團隊到各省市巡迴舉辦線下活動,這本「半自傳」體裁的搞笑小說於是應運而生。

本書號稱是「長篇小說」,但其實是萬合天宜團隊的搞笑版介紹,「小說」前半部每一個章節介紹一位團隊成員出場,小說從第一句話就極盡搞笑之能事:

算起來,我和叫獸也認識快六年了。還記得我倆第一次見面時,叫獸還有頭髮,顯得特別精神。

但開頭的這句話卻又是為下一段的搞笑鋪陳:

我當時覺得這個朋友語法有問題,一般來說都會介紹「這個人是受」,而不是「這個人叫受」。

請自行 google 「受」這個字在對岸用語中的意思,你就明白為什麼這句話是為了搞笑了。萬合天宜團隊裡每個人的出場故事都被作者有時右逝包裝得極其有趣,好比介紹劇組裡早期唯一的一個女演員葛布出場的時候,作者是這麼寫的:

葛布這個小姑娘心眼好,雖然是名牌大學畢業,當時來叫獸的公司談公司的時候也是點到即止。因為在葛布來公司之前,她一直相信著一個傳說:其實叫獸本來不是光頭,但是為了省下來洗髮水的錢去拍電影,而人為的選擇了這個造型。

《萬萬沒想到》視頻創造了許多經典的名句、名梗,在書裡也被廣泛使用,例如:

  1. 我的生涯一片無悔,我想起那天夕陽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2. 不用多久,我就會升職加薪、當上總經理、出任 CEO 、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巔峰,想想還有點小激動呢!  
  3. 我還是安靜的做個美男子吧!


在在都是《萬》迷心中的經典名句。當然,因為書本敘事的劇情太過 KUSO,使得你無法分辨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不過有件事情假不了,就是萬合天宜團隊創辦初期真的很窮。

幾年下來,萬合天宜培養出了好幾位網路「明星」,這些明星幾乎都是萬合創辦初期共同苦過來的夥伴,白客/王大錘(按:書中表示王大錘另有其人)、劉循子墨本煜小愛、女一號兼特效師孔連順、編劇兼演員至尊玉,當然還有前面提到的唯一真正的女性演員兼萬合天宜公司財務的葛布

後期的萬合天宜也針對這些創業元老,各自推出以他們為主角的系列劇,例如:《報告老板》與《高科技少女喵》、《大俠黃飛鴻》是以本煜為主角,《學姊知道》則是葛布,小愛則有《名偵探狄仁傑》,第一男主角白客則仍然擔綱主演《萬萬沒想到:西遊篇》,是萬合天宜截至目前為止唯一一部大螢幕電影,電影除了有大仁哥陳柏霖主演唐僧之外,藝術指導還有中國最知名的(呃...姑且稱他是作家吧)韓寒擔綱,從網路媒體紅到主流媒體上,一時冠蓋雲集,不少當紅影歌星都想在劇中軋一角,或者在片頭、片尾露臉說幾句恭喜的話,當然,也包含(小弟最愛的)女神汪聰

(圖片來源:汪聰微博)

當然,製作團隊裡頭還有一位我相當敬佩的一位網路紅人—老濕,老濕有多火紅本篇文章就不多談,用一句話總結:如果羅胖是當今中國網路媒體的當紅炸子雞,老濕與叫獸簡直就是上古神獸!

可惜的是,在《萬萬沒想到:西遊篇》(或稱:萬萬大電影)上映之時,其實整個萬合天宜產出的作品已經過了巔峰往下走了,我們這些遠在台灣的外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萬合團隊產製的作品越來越不好笑了。

《萬》系列的網路劇笑點最常以反串、同性戀,偶爾帶點性別歧視、窮逼、惡搞電視、電影情節、諷富...等元素,主要是面向及討好屌絲(台灣稱:魯蛇)網友而生,劇組並不是不想求新求變,只是搞笑這件事情真的很難,台灣本土天王吳宗憲也不容易讓人一直覺得他很「好笑」,總之,萬合天宜遇上了瓶頸。

在拿到投資人的融資後,劇組並不是不想轉型做一些正經的作品,(用比較潮的術語來說:Pivot)只不過暮然回首,發現已經太晚、觀眾不買單了,恐怕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拍攝搞笑劇。而公司大了、人變多了,發現以前小成本小製作的影片還行,要正經拍一些東西的時候,似乎缺乏了與傳統媒體大軍正規作戰的組織能力,與其他網紅(例如:燕公子)合作的系列節目收視沒有起色,調性也整個走味了,大有「以色侍人,色衰而愛弛」的哀嘆,脫離了屌絲這個基礎客群,萬合天宜還能再創高峰嗎?

我很不想把萬合天宜理解成中國版的朱延平,說真的這群人比朱延平好太多了,據網路上的論壇指出,萬合天宜近期又將有新劇上線,不知是真是假?我想我還是會繼續點擊收看,紀念《萬萬沒想到》曾陪伴我度過當時外派許多寂寞無聊的夜晚。

啦啦啦啦啦!



註:如果還不認識老濕的話,可以先從《傷不起的中國大片》看起,不推薦1.5倍速以上,老濕講話的速度已經很快了 XD
註2:向《萬萬沒想到》致敬的網路系列短片很多,包含《意外藝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