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Capital] 第一桶金


財務長直到現在還是搞不懂,陳董為什麼執意要跟台灣的這家銀行談項目融資的案子。

「董事長,台資的銀行我也認識不少,我研究所同學在另一家台資銀行當副總,項目跟條件也跟對方談過了,為什麼非要再跟這家銀行談?」

陳董只是微微笑著:「多找一家評估看看,應該可以談到更好的條件」財務長沒有再回話,深怕董事長是在暗示他跟銀行談的條件不夠好,回去恐怕飯碗不保,只是他仍舊很納悶:明明項目在中國,也找了當地的銀行進來評估,董事長卻偏偏還要大老遠搭飛機回台灣,還堅持要自己出馬?

「陳董、財務長請裡面坐,我去請我們分行經理過來」這是第二次見到這位有幹勁的年輕人了,台灣的客戶經理都這麼年輕有活力嗎?財務長對這家銀行的印象相當不錯,親切、熱情、動作快,材料提供後沒幾天就擬好融資方案建議書,跟內地那些銀行老總還得要送禮送酒才能拿到額度實在大大不同。

洽談的過程說真的不算順利,財務長感覺得出來對方經理並不是很友善,問的問題都相當尖銳,但經理仍然努力裝出和藹的笑臉。

陳董和財務長離去後,分行經理與 RM 還有審查先進行了一次非正式的討論,審查率先發難:「負責人有拒往紀錄,你們為什麼要找這種客戶?」

「營收成長、財務結構也不算差,更何況這次融資是為了買擴廠的設備,金流還給我們收,我想不到什麼不做的理由?更何況,拒往的紀錄已經是 20 年前的事情了,之後客戶也沒再有什麼不良紀錄,你看客戶提供陳董的財產清單,資產規模比公司總負債還多,表示客戶還得起啊。」年輕的 RM 不服氣的反駁。

審查仍然不放棄「拒往紀錄可是發生在我們銀行耶,你有去查過原因嗎?」「查過了,真的是 20 年前的紀錄了,再加上我們家換過系統,系統上只留下拒往的紀錄,原因跟內容都是空白,票交所跟聯徵上面都是正常的。」

分行經理此時開口說話 :「這個案子算是難得,我想我們不要再糾結在拒往的問題上了,一個台商到大陸打拼能夠有陳董這樣的成就也算不簡單,我們還是請 ARM 趕緊把案子送出來看看詳細狀況怎麼樣,再讓總行的老闆決吧!」

兩個月之後,財務長捧著這家銀行的合約仔細端詳,深怕哪裡漏蓋了一顆章、或是漏把老闆該簽名的地方標示出來,RM 小張跟他的分行經理大老遠從台灣飛過來簽約對保,彼此都很慎重。財務長其實有點惱,覺得這家銀行開的條件並不是最優,頂多是利率便宜,要求的擔保條件跟財務承諾擔心未來幾年會讓財務部綁手綁腳,可是董事長還是選擇跟這家銀行借款,害他不知道該怎麼跟建設銀行的老總交代,他到現在還是搞不懂老闆的真正想法。

「做人不能忘本」陳董事長對財務長手下送合約進來的小財務說:「我們是台灣人,還是跟台資銀行往來比較有人情味,想當年你老爸可是從這家銀行帶了第一桶金來大陸打拼才有今天,事業有成,自然要回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