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Balance]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上) - 理論的核心



美國經濟學會最高榮譽的 John Bates Clark 獎章是這麼介紹這本書的作者之一 Daron Acemoglu 的,學會首先獎勵的是他在勞動經濟學領域的貢獻,然後是總體經濟領域,最後是政治經濟領域,Acemoglu 是個天才型的學者,研究的領域極廣,領域間的轉換迅速,論文產出的品質與數量均佳,以至於年紀極輕就獲得號稱美國諾貝爾獎的這項榮譽。

這本《國家為什麼會失敗》研究的時間與空間跨距極大,從上古的馬雅文明一直講述到近代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史來閱讀,也是相當夠份量的大部頭作品。

作者 Daron Acemoglu 與 James A. Robinson 嘗試回答一個問題:明明是地理上如此接近的兩個國家,為什麼經濟上的發展會如此不同?作者認為問題出在制度。


制度經濟解釋的史觀


書中的核心史觀可以用底下這個表格來說明,他們把經濟制度與政治制度分成廣納式(Inclusive)與榨取式(Extractive)兩大類,而唯有廣納式的政治制度,搭配廣納式的經濟制度,才能為國家創造繁榮的正向循環(左上角第二象限)。

反之,若經濟與政治上都為榨取式制度(右下角第四象限),則落入衰退、乃至貧窮的迴圈。國與國之間的差異就如此而來,即是刻劃國與國之間發展上的發散(divergence)路徑。




(上面這張表格並非我獨創,我只是擷取 Daron Acemoglu 演講投影片中的表格而已,連結在此。)

至於右上角第一象限與左下角第三象限則均為短暫且不穩定的均衡,都可能因為某些因素偏離原本的狀態,進而轉向第二或第四象限的狀態。換言之,以經濟學上的術語來說,一、三象限的狀態是一種鞍點均衡(Saddle Point Equilibrium)。

接著作者們利用這樣的理論,以近乎窮舉法的方式爬梳了全球各地的經濟史,好來實證他們的理論有足夠的解釋能力。

核心概念大概就這麼簡單,一張圖表配上幾段文字就可以說明作者的核心理論。

接下來我們問自己一個問題:台灣目前的政治或經濟制度是廣納式?還是榨取式?

我們會發現,這個問題可以吵上一整天沒有結論。活在當下的我們,都不見得能夠武斷地定義現今的政經體制屬於何者,那麼,處理龐大史料的研究者又是如何判定的呢?


沒有留言: